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生物多樣性的研究、教育和保育,都需要奠基於資料庫的建置、開放和分享

一探究竟|生物多樣性資料‧資料庫

簡介
生物學家們研究各種不同的物種、不同的紀錄方式、研究目的、田野調查,蒐集累積了大量的資料。試想,該怎麼讓資料能夠被不同的研究者理解並使用呢 ?
簡介
生物多樣性資訊的平台很多,你是否也眼花繚亂,無法釐清之間的不同呢?讓我們跟著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的推手—邵廣昭老師細說從頭!

追本溯源|臺灣魚類分類研究史‧中央研究院動物標本館大事紀

簡介
19世紀歐美各國探險家陸續來臺採集動植物標本進行研究。每種生物類群都有其研究歷程,臺灣魚類研究最早可追溯至1856年英國駐臺領事、博物學家—羅伯特·斯文豪 (1836-1877) 採集的魚類標本。
簡介
標本是瞭解生物間關係、地理分佈、經濟利用及探討分子演化之鑰。生物自然棲地日益消減,標本館成為記錄物種生存歷史和保存基因庫的重要場域,也是我們認識本土及全球生物多樣性的專責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