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鏡毅博士·學術生涯

彭鏡毅博士·學術生涯

「做為植物研究者,我將竭盡全力將秋海棠的分類與保育做好,並且推廣她們的美麗與大家分享。」

彭老師畢生撰寫、編輯288篇各式著作,發表超過125種植物新種,為享譽國際的一代植物分類學巨擘。對臺灣引進新的生物多樣性研究觀念及推動分類學研究國際化功不可沒。彭老師也代表我國學術界參與許多國際組職與會議,其中曾於1999–2005年獲選國際植物分類學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lant Taxonomy) 理事,為華人世界第一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然保育季刊》第103期,邀請周昌弘院士、鍾國芳副研究員、許再文副研究員及許天銓先生撰文,緬懷彭老師在植物分類學研究上之貢獻;2018年12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與臺灣植物分類學會設置「彭鏡毅博士紀念獎」,為鼓勵我國學生、植物分類學者或參與分類學研究者,進行植物新分類群之發表;2019年三月臺灣植物分類學會舉辦「TSPS 東亞植物分類研究暨 彭鏡毅老師紀念研討會」,多位學者蒞臨,座無虛席,亦有國外學者親臨臺灣共襄盛舉。

精選藏品

透過世界地圖與時間序列,一探研究脈絡!

以棠會友,來自學界友人的紀念

對植物無比的熱情與關愛、對細節的堅持、對研究的精實、對學生的提攜與對同好的無私,彭老師宛如充滿智慧與學問的星宿。臉書等社群媒體上滿溢著來自世界各國學者、朋友的悼念與轉載其學術成就,見證了他豐富精采的一生與超凡的學術研究。